建材"节水标准"落伍 节水性能成为企业突破热点

2014-04-24 05:43:00  新京报 冯静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近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了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如何节水成为消费者再次关注的焦点。除了改变用水习惯,市场上的节水建材琳琅满目,多重选择之下,大多数消费者却对“节水”性能一知半解。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了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如何节水成为消费者再次关注的焦点。除了改变用水习惯,市场上的节水建材琳琅满目,多重选择之下,大多数消费者却对“节水”性能一知半解。相关专家表示,节水性能并非减少排水量如此简单,市面上节水建材原理基本一致,选择产品时需综合考虑。

“节水标准”很普通

4月17日,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举行,两套方案的阶梯水价分别较目前水价每平方米上升了0.95元和1元。居家生活中,坐便器、水龙头是主要用水源头,除了改变节水习惯,节水性能也是消费者选购建材的考虑指标。许多业内人士均表示,节水性能正成为企业产品突破热点。

但记者了解到,早在10多年前,相关国标就对坐便器、水龙头等建材的节水性能提出要求。如由建设部发布的、专门对建材产品提出节水要求的《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 164-2002),对水嘴、便器系统、便器冲洗阀和淋浴器四类产品的节水性能提出要求;针对单项建材产品标准,例如《卫生陶瓷》(GB 6952-2005)、《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03),都有部分章节对节水性能提出要求。

专家表示,上述标准对坐便器、龙头等产品的节水要求基本一致:节水型便器系统每次冲洗周期大便冲洗用水量不大于6L(升);节水型水嘴产品应在水压0.1MPa(兆帕斯卡)和管径15mm(毫米)下,流量不大于0.15L/S(升/秒)。此外,《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GB 25502-2010)将坐便器的用水效率分为五个等级,要求产品在出厂时进行标注。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要求今日看来,基本已成为“基本要求”。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博介绍说,目前针对坐便器、水嘴流量的节水要求,不管行业标准还是国家标准都是一致的。他说:“这些标准制订的时间早,坐便器用水量不大于6升是最基本要求,市场上目前冲水量大于6升的坐便器几乎没有了。”

节水建材促进企业升级

水价上涨让建材品牌感受到了商机,提高产品节水性能也在近年来成为建材行业技术突破的热点。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秘书长胡亚男表示:“当前消费者的节水意识还不够,实行阶梯水价能够提升大家对建材节水性能的关注度,这两年许多品牌也在此方面进行突破,许多品牌的节水产品也是主打产品,定位于大众消费市场。”

在建材市场上,节水型的家用建材产品也成为近日消费者咨询的重点。乐家(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零售经理张楠表示,节水建材是一个方向,一方面国家在倡导消费者使用,企业每年也都有这样的新品推出。而在2010年版的《北京市推广、限制、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中,也将4升以下的节水型坐便器列入推广使用的民用建筑材料之一,推广原因即是节约水资源。

■ 现场走访

节水产品多样 消费者认知较弱

根据国标规定,排水量低于9L的即为节水坐便器,记者4月20日走访了闽龙陶瓷基地,没有发现排水量高于6L的产品。在欧路莎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内产品都是3L/6L产品。”

在闽龙广场乐家卫浴店内,主打产品为排水量为3L/6L的直冲式马桶,记者看到,主打产品价格近万元。记者问有无排水量更少的产品,销售人员表示店内一款排水为4.2L的虹吸式马桶售价为4000元左右。销售人员表示:“价格跟排水量大小没有太大关系,还和产品造型、釉面等方面相关。”

在澳斯曼展厅,记者看到获得“节水奖”的澳斯曼AS1279产品,冲水量为2.8升,报价为2500元左右,相对于普通产品1000-2000元的售价稍高。据澳斯曼卫浴市场总监陈健朝表示,坐便器的节水性能与结构、水件有关,这款产品的铸造磨具比较复杂、技术成本相对高,定位在整体品牌中售价中档偏高一点。

除此之外,在十里河另一建材市场内一家名为“欧泰卫浴”的店内,记者找到几款名为“水龙头节水器”的产品,价格从45元到70元不等。该产品销售人员表示,产品的主要功能是让看起来水流量一样的情况下,出水减少,“您买回去装上就知道了,拿盆接水,同样是5,安装后流出的水会少一些。”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消费者在挑选坐便器和花洒时,首先考虑的是尺寸、材质和造型,其次考虑节水性能。大部分消费者考核是否节水的指标就是排水量。消费者张先生表示:“在售价合理的情况下,当然排水量越低越好。”

■ 业内声音

消费者可索要节水证明材料

●王巍,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卫浴分会秘书长

如果节水效率等级标志已经广泛推行的话,消费者在选择时是非常方便的,因为一看就能明白到底是几级节水,就跟买电器是一样的。但是因为目前这个标志还没有完全推广,即使标准实施也还需要一个调整期,消费者选择时就仍然还有一些疑惑。

建议消费者在遇到商家宣传节水产品时,可以要求对方出示第三方开具的节水鉴定报告,保证这个产品确实达到了所说的节水水平。目前市场上不乏一些恶意的,自行伪造的节水标志,消费者也不好分辨,但是如果可以看到国家节水部门检测的报告等证明材料,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坐便器节水性能标准将更严

●胡亚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秘书长

目前国标关于坐便器节水性能,排水量低于6L标准比较落后,《卫生陶瓷》(GB 6952-2005)标准正在修订中,修订后将此标准提升到5L,到时市场产品或有调整。排水量低不一定就节水,如果污物都冲不走,算不合格产品。

水龙头节水性能这块关注度不高,因为家庭使用还是坐便器用水多,消费者更关注的是陶瓷片的析出金属是否超标,水龙头、花洒产品节水主要依靠消费者的用水习惯。相信实行新的水价政策,普通大众的节水意识都会提高。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