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顾问张森林 生活家发展须寻求更多利润空间

2013-10-30 16:55: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10月12日,全国地板行业首家跨界旗舰店——3000余平方的生活家定制家居(长沙)体验馆正式开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王满、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顾问张森林、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马来西亚三林集团总裁丘志明、生活家集团CEO刘硕真、香港著名影帝 、湖南当地的600余位嘉宾以及众多家居等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10月12日,地板行业跨界旗舰店——3000余平方的生活家定制家居(长沙)体验馆正式开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王满、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顾问张森林、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马来西亚三林集团总裁丘志明、生活家集团CEO刘硕真、香港著名影帝 、湖南当地的600余位嘉宾以及众多家居等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记者:张顾问您好,近几年来,许多企业都在进行跨界动作,生活家也不例外,您怎么看待企业跨界所面临的一些机遇和危机呢?

张森林:实际上由于工资水平的提升,我们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优势逐渐丧失,当然地板行业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但是家居产品的空间越来越大。地板企业的对象从面向于散户,开始逐渐走向更多的面向工程商,现在非毛坯房比重越来越大,但是在开发商面前地板制造商的议价能力很差,这个是非常大的压力。另外一个压力就是老百姓不太接受非毛坯房,一是由于消费能力有限,再一个装修房存在很多陷井,全装修透明度不高,信息不对称,老百姓有惧怕心态。生活家发展了10年,现在成为地板行业梯队的成员,要发展就必须寻求更多的利润空间。

地板的服务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单纯服务,现在的服务是很大的,生活家那个总监在会上表示40%是设计,我把设计也归在服务范围,提供的东西是无形的,是脑力劳动的成果,实际上是高端服务,地板企业要向整体家居发展就变成一个换门类的,而且服务占很大比重的商品和服务的提供商。相对门槛比较高,把很大一部分企业挡在门外,我寄希望于生活家,但这个是很难的一条路,做成功的大企业不多。

记者:今天您也参观了体验馆,感受如何?

张森林:挺好的,现在这些东西看不出服务程度,因为这个的难点在服务,产品是非常好的,但是得从设计思想、装潢来讲。

记者:现在也到了秋季,大家都说秋收,是企业的收官之际,那么对于2013年整个行业的市场,您如何评价?

张森林:2013年是一个很困难的年份,经历了08、09年,2010年还可以,11年12年13年都是不好,未来还有两三年不好的日子过,这要看整个的经济环境。因为现在我们处于一个转折的窗口,十八大以后新领导上台,我们得看三中全会,看李总理讲的改革红利,城镇化红利,这些红利整个释放出来才能判断。现在改革越来越难,过去改革大家都赞成,现在利益再调利益再分配更难,这是一种博弈,我觉得2013年肯定不是我们行业的一个好年景。

记者:接下来的2014年行业走势会怎样?

张森林:现在预计还早了一点,你们注意没有,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他们最近讲的这个经济复苏是艰难曲折的,这是一个大前景,为什么一提就提到这个东西,是因为全球化,我们3%都是出口的,那么这样一个逻辑它不可能不影响到我们,这是一个。

第二,现在要靠改革红利,改革红利现在很难,要调整利益真的很难,到底怎样要看三中全会以后,中央经济工作会以后才能预计明年,我估计明年跟今年相比也不会有很大变化。

记者:谢谢。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