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全竹家居胡春华:抱团亮相建博会 打造行业品牌

——2013房天下“会动中国.星耀建博会”系列采访
2013-07-11 10:39:00  房天下 zhzhya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第十五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于2013年7月8日-11日隆重举行。当“会动中国”遇上建博会,当千万房天下注册业主遇上优秀品牌,他们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本届展会上,房天下将以“会动中国,星耀建博会”为主题,助力千万房天下注册业主牵手星级建材品牌。

采访背景:第十五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于2013年7月8日-11日隆重举行。当“会动中国”遇上建博会,当千万房天下注册业主遇上品牌,他们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本届展会上,房天下家居网将以“会动中国,星耀建博会”为主题,助力千万房天下注册业主牵手星级建材品牌。

采访嘉宾:浙江省安吉县发展改革与经济委员会(竹产业发展科)科长 胡春华

采访时间:2013年7月9日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胡春华 抱团参加广州建博会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

安吉竹产业历史悠久 达到全竹高效利用

【房天下】:胡科长,您好。我们知道浙江安吉县以“竹”而闻名天下,是世界著名的竹乡,所以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安吉竹产业的发展情况。

【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科 胡春华】:目前中国有30大竹乡,安吉排在首位。我们从三产联动来推这个竹子,首先是农业的发展,我们安吉非常重视竹林的培育,然后在前阶段也就是90年代以前,我们开始重推竹子的加工,从竹窗帘、凉席开始发展起来,到目前为止,能够大批量生产各类竹品,如竹地板、生物饮料、竹子结构材等,竹子加工后可以应用到酒店、体育馆、歌剧院等装修装饰领域,还能够装修成西班牙马德里大机场。

经过30年的发展,安吉竹产业实现了从原来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杆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达到全竹高效利用。安吉的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五个指标名列中国,位于中国30大竹乡之首。

【房天下】:为什么安吉的竹产品能够受到如此广大客商的关注和青睐,并能够得到如此广泛的应用呢?

【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科 胡春华】:这跟我们安吉竹产业一直以来创造的口碑密不可分。上世纪80年代后期,批台资企业进来以后,就对我们当地的竹产品进行了一个颠覆性的改造,比如开始做麻将席、麻将枕等,用机器取代人工,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彻底颠覆了手工编织的历史。实现工业化生产以后,我们的竹产品一部分是出口,一部分是内销,出口和内销是并举的。与此同时,我们开始宣传安吉的竹产业。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一举摘得“中国竹乡”的美誉。

早在2007年之前,我们安吉的竹产业是以外向型为主,外国的客商到我们这里进行大批量采购,然后会把产品分散到他们所有的超市里面,比如大型的商超或者连锁超市——国外都是大批量采购再分销。国外客商接受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比我们中国人要领先几年,他们非常接受这个竹产品。竹子一般是六年成材,培育六年以后,就要砍掉,不砍掉就没用了,砍了还会生长出来,所以它的可持续利用、低碳环保非常的契合外国人的心理。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胡春华 抱团参加广州建博会

安吉竹家具

竹制品采用国际标准 产值占的22%

【房天下】:竹林在安吉当地是分户承包经营的?竹林资源的规模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如何?

【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科 胡春华】:这跟国家的林业发展政策是相符的,都分到农户家里了,产权都属于农户,他们会把竹子砍伐下来,通过小作坊进行粗加工,然后卖给大型的企业。目前安吉建成毛竹现代园区26个,总面积20余万亩;建立了各类专业合作社32家,合作社经营面积近20万亩,同时安吉与外省以多种形式合作发展竹产业,我们的竹子用量不够,就从周边江西、福建、安徽等地采购半成品或者原副材料,带动了3000万亩竹林资源的开发。安吉的竹子资源是108万亩,这个竹林的面积占到的1.8%,但是我们所产出的竹制品产值是的22%。这个数字是国家林业局公认的,1.8%的立竹量,产出是22%,竹子深加工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不可估量。

【房天下】:也可以看到安吉竹产业的影响力非常巨大。从消费者心理层面来说,竹产品在市场上需要解决哪些难题?

【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科 胡春华】:在消费者的心里,他们会考虑竹子会不会发霉?韧度怎么样?牢度怎么样?这个在20多年前,在我们安吉这些技术难题已经全部解决了,现在我们要研究的是技术创新的问题,首先是产品设计,接下是现代化生产,我们安吉就走这种路线,创新永远领先于全球。

再接下去,我们为什么要抱团参展?其实我们一直在探索营销模式的创新,我们企业以前参加展会,老客户来签单,然后发货,还有一些是通过专卖店的形式,我们一直都采用这种模式。到了近两年,欧洲经济形势萎靡,没四五年很难复苏,现在美国经济稍微好一点,周边零零碎碎的国家,采购量很小,东南亚还能接受一定的量,到了非洲、南美洲就没有什么量。因此,我们又要把眼光收回来,转向国内市场。这跟浙江经济的转型是非常配合的,我们经过这么多年跟国外客商的合作,国外的采购商对我们的生产、工艺流程跟管理流程非常苛刻,他们来验厂,要求你的产品必须经过全球三大检测机构检测,不管是甲醛、韧度、牢度、抗霉,都远远高于内销产品的国家标准。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胡春华 抱团参加广州建博会

安吉竹灯饰

全竹家居引领生活时尚 安吉企业抱团参展

【房天下】:安吉竹产业从80年代发展到现在,也有30多年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到要抱团参展——参加国内外的各大知名展览会?安吉全竹家居是次亮相广州建博会吗?

【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科 胡春华】:参展是循序渐进的事情。这是我们首次亮相广州建博会,但是我们在事前也做过预演,在上海参展过三次了,小型参会也参加过多次,有时候面积会比现在这个体验馆大,但是没有这么精致。广州建博会这个平台,相对而言更为广阔,我们选择这个平台也是试水。营销模式的创新就是这样,我们要采用几种方式,一个是要推区域品牌,告诉外界我们安吉包括所有的竹乡,我们的竹子能做成什么样的东西?能做出什么样的好产品并为世人所接受,这是目的。不仅推安吉的区域品牌,我们是想推整个行业品牌。

涉及到单个企业,我们采用的是“大环带小环”的形式。我们首先希望企业看一下建博会跟我们的关联度,也希望企业试水一下,看看国内市场对我们的认可度,国内市场的人感不感兴趣,如果感兴趣的话,我才能教育他这个东西怎么好,才导致我们这一次搭这么一个馆,这是品牌的宣传。在这之前我们基础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接下去就是一些细节,比方说我们鼓励企业做线上线下的联合,比方说有些企业适合做专卖店,这就需要进一步细化。具体怎么推向市场是企业的事情,我们不可能干涉他经营的事情,我们就是寻找到一个非常好的点,把区域品牌的东西推出去。我给他台搭好了,他做的事情就更多了。

【房天下】:前三十年,安吉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您站在安吉县政府的角度来看,竹产业的前景如何?下一步有何规划?

【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科 胡春华】:按照产业规划,我们要把安吉打造成“中国的竹都”。首先要有企业的支撑,我们再从政策层面进行引导,支持和鼓励企业,比方说参加展会,鼓励他们进大型的商超。举个例子,我们今年刚制定一个政策,企业进驻国内100强大型商超的,它所有产生的税,只要是我们县所得部分,我们全部返还。安吉县政府鼓励企业用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开拓市场。我们对竹子的前景是非常认可的,将来这个健康、低碳、环保的概念,肯定会越来越深入人心。竹子不仅环保,还有很有文化的味道,竹产品跟文化有太多的契合度,老百姓都很喜欢。

【房天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祝愿安吉全竹家居此次参展旗开得胜,感谢您接受房天下的采访。

相关采访:雪强百叶窗陈艳峰:竹子利用率高 竹材低碳环保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现场照片: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胡春华 抱团参加广州建博会

安吉竹家具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胡春华 抱团参加广州建博会

安吉竹地板

安吉全竹家居体验馆胡春华 抱团参加广州建博会

安吉竹工艺品

家居装修 装修案例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