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经济危机突袭惊人 家居企业谨慎应对变幻09年

2008-11-17 14:39:00  房天下家天下 陈绮敏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面对2008年突如其来的寒风来袭,家居界人士对2009年的预期都略有保留,普遍表示政策的利好需要一段调整期方能出效果。相对07年对08年的"一片看好"预期,今年对09年的预测已经由"尚待观望"所取代。

喧嚣的2008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人们都在企盼2009年能有个新开始。

这份盼望,在家居业也是如此的热切,特别是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十措施,确定4万亿元投资计划以后,暖春的到来仿佛更加有了盼头。

08经济危机突袭惊人

更多精彩图片,进入广州搜房家居图库

然而,面对2008年突如其来的寒风来袭,家居界人士对2009年的预期都略有保留,普遍表示政策的利好需要一段调整期方能出效果。相对07年对08年的“一片看好”预期,今年对09年的预测已经由“尚待观望”所取代。

家居业在经过08年的洗礼后,似乎更加客观地看待和评价市场。

业内预测 经济低迷持续至09年

家居业作为下游产业,所受到的冲击主要来自房地产房地产成交量萎缩,受影响的首先是家装,然后是建材,最后是家具家电,产业链一级一级地受到牵连。

据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显示:08上半年上海(住宅)成交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170万平方。据统计,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行业多达60多个,一旦房地产业出现低迷,这些行业的生存状况可谓岌岌可危,家居业首当其冲。

09年房地产能否复苏,这对家居业可谓性命攸关。

忠信地产副总经理张宇沛先生预测,这股低迷,将持续到09年底。张总的预测对家居业似乎不是一个好消息。佛山市检验检疫局陶瓷科科长梁柏清也认为,更艰难的还在后头:“我个人觉得冬天还没有到,只能说是秋天。这次危机影响相当大,更加严寒的时候还会有。”

"真正的冬天马上要到来。有些订单的客户都延缓交货期,我们探讨明年季度和第二季度更加严峻。"百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蒲鼎新也表示明年的情况存在更多潜在隐患。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由于09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位于珠海的世邦家居世界,本来也有进驻广州开店的打算,但是受到金融风暴冲击,亦唯有暂时放缓扩张的步伐。

业界表示 加速竞争并非坏事

对于08年的不测风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金融危机的来袭是突然而强烈,但并非空穴来风,市场调整是必然的。“市场不会一直都好的,基本三年就是一个调整期。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太热,现在出现缓冲很正常,不要看得太悲观。”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在搜房网近期举办的关于"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家居产业之路"系列访谈中,众多家居巨头在谈及金融危机对家居业的影响时,都纷纷表示,对一个有实力的企业而言,金融风暴的洗礼并非不是一件好事。

“我认为这本身对行业是个好事,大家消费更冷静一点,市场通过这些年的高速增长,应该做一些沉淀、做一些反思,消费者也会反思消费观,对行业的整合也是一个好事,大家更注重服务、更注重品质和性价比。”曲美家具董事长赵瑞海如是说。

广东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罗照球更加指出,这次金融危机引发的中国房地产业调整,对装饰业来讲,困难只是暂时的,最终还是一件好事。因为房地产放缓,少了炒房和二次投资的人,对了真正买房装修的人,这些才是家装业真正的顾客。

罗总的“楼市虚旺犹如经济泡沫”也得到业界的认同。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大客户部经理孟义先生在接受搜房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房屋的销售会减少。但是现在的购房跟之前有所不同,他们购买了房屋后,一定会装修,不会有以前高的空置率,很多之前的房屋,有炒房的,或者是二次投资的,就会放在那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购买房屋后马上投入使用的是比较多。”

行业声称 09才是真正考验年

面对市场形势有很大变化的时候,企业普遍采取两种方法。一个是守势,一个是攻势。经过08的寒风突袭,对于被称为真正冬天的09年,大多企业都已经有了充分准备。

危机的来临,激发了家居业对09年的发展战略有了新的规划。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就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未来竞争的重点所在:“如果长期处在比较顺环境中,大家的诉求点都是拼营销,你可以没有好的研发,没有打造出你的核心竞争力,你的人才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只要拼营销就能生存的很好。中国的很多行业往往是这样,这个行业没有等到发展成熟,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竞争中了。这种低层次的竞争,用管理学的术语叫做不完全市场经济。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行业总是处于一个比较低层次的竞争。”

对于企业而言,09年是储备期,也是爆发期。部分企业,采取逆市而上,乘机吸入以扩大地盘,等危机过后行情转暖,已经远远走在了别人的前面。

其中,箭牌的09年阶段发展计划已经全面铺开。在箭牌早前举办的无处不设计“箭牌杯”大赛颁奖典礼上,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大客户部经理孟义先生对记者表示,箭牌在设计上将加大投入,全面打造完整卫浴空间。“以后箭牌的卫生间不但是座便器整个的空间都会使用箭牌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涵盖整个的卫生间,包括座便器、浴室柜、家具、淋浴头、龙头、五金挂件、未来还有浴霸和浴室吊顶。”

孟总强调,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做更多的准备,市场一旦回暖的情况下,就会占到很好的位置,冲刺会更加的快,进步会更加的快。

除了设计,服务也是企业在09年与市场抗衡的一大武器。

星艺的"10年"装修售后服务保修在业界一直享有盛誉。“我们的装修售后服务保修10年,这个承诺不是一般企业能承诺起的。”星艺董事长罗照球表示,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保持一贯的服务承诺,才是持续发展的根基所在。

后记:

在风云变幻更加莫测的09年,业界已经有所预测和准备,不再是08年一场风暴所致的束手无策。09年,是"真正的冬天",还是"韬光养晦年"?一切,家居业都似乎已经准备就绪,结果如何,还看09年的揭晓!

本文系搜房网家天下原创专稿,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及作者,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今日推荐:

橱柜潘孝贞阔谈金融风暴 欧派姚良松揭困境蕴藏的新机

美新总统奥巴马生活全景曝光 40款温暖样板房陪你过个暖冬

30款完美精装小户型装修案例 四位俏丽白领佳人居家自拍图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